【引用】Half Moon Serenade月半小夜曲-莎韻之鐘至莎韻之路的浪漫哀愁

2011112410:00


上星期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為探訪南澳古道之莎韻之路,不幸失足墜崖罹難。媒體報導引起我的注意,而林克孝發現〈月光小夜曲〉這首歌,是改編自”莎韻之鐘” 悲傷真實故事的日文歌:1938年17歲的泰雅少女莎韻,送老師田北正記出征從家鄉流興社走到南澳,於滂沱大雨中失足落水,杳然無蹤。對照林克孝總經理為了《找路》尋找莎韻少女曾走過之路,在冥冥之中的 73年後,少女莎韻牽引林克孝走入另一時空隧道,浪漫地讓人不禁唏噓感嘆,命運造化弄人。



上星期日下午利用空閒翻出收藏的台灣古地圖,也尋試著找這失落的”莎韻之路”的原委:

發生地點:
台北州蘇澳郡蕃地リヨヘン社(今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等村利有亨部落),舊武塔古道(shanksgo -山狗)-莎韻之路前段-富太山北方溪谷

1.從“全臺前後山輿圖” 地圖探尋,此份從清光緒四年(1878),於廣東省城西湖街富文齋以三塊木板用傳統方式摹刻之一單幅全圖,堪稱臺灣早期地圖中最為完整的一幅全圖。



2.從”日治時期五萬分之一台灣地形圖新解”地圖探尋,此份從明治29年(1896)~昭和13年(1938)的日治復刻地圖,詳載了台灣城鄉景觀的變遷,也記載了許多淒美歷史故事,史蹟遺址、原始地名等。




3.從”臺灣新地圖” 地圖探尋,此份從明治45年修文館發行。


4.從”臺灣原住民分布圖” 地圖探尋,此份從1998年由魏德文編著。



5.從”上河文化北島地圖” Page34頁地圖探尋,登山路徑。

6.Google衛星空照圖標示。






經以上分析,已經初步釐清73年前莎韻之路,好友們現在只差GPS定位器及付諸實行,就可踏上從莎韻之鐘至莎韻之路浪漫丘徑。

再分享後來”莎韻之鐘”流傳後世的音樂感受,不管此故事是日人為政治宣傳,或是部落流傳美化,乃至於林克孝總經理隕歿。

但總是在您我心中投映波心漣漪,是淡淡哀愁的滄桑感,希望音樂陪伴好友平安愉快,並祈祝即將遠行的好友,我們是同望的”月光”,也是思念的肇始,這不爭氣的眼眸不禁濕潤起來:

1.首先由童麗( Tong Li)演唱後來改編之”月光小夜曲”。
2.1940年代名歌手渡邊はま子(渡邊濱子)-演唱”莎韻之鐘”,成為日本落實皇民化教育,號召原住民加入「高砂義勇隊」的重要宣傳工具及歌曲。
3.1942年李香蘭主演電影”莎韻之鐘”女主角莎韻,是台灣總督府出資於台灣中部霧社拍攝電影,並演唱渡邊はま子(渡邊濱子)-之”莎韻之鐘”。
4.日人Naoko Kawai河合奈保子演唱的half moon serenade(月半小夜曲)。
5.純音樂鋼琴版的“月半小夜曲”。
6.台語改編”莎韻之鐘”,由澎恰恰演唱”莎詠”(莎韻)。
7.悼念林克孝-- 我在斷崖跌了個跤-鄒仔

月光小夜曲
作曲: 周藍萍 填詞: 周藍萍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蜜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耳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那窗廉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那窗廉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サヨンの鐘/ 渡辺はま子
歌唱 渡辺はま子(1941)

作詞 西条八十 作曲 古賀正男

あらし吹き巻く 峯ふもと 暴風雨吹襲著高峰山谷,
流れあやふき 丸木橋 洪流衝擊獨木橋,
渡るは誰ぞ うるわし乙女 那過橋的美少女是誰呀?
紅きくちびる ああサヨン 嘴唇紅潤的莎韻阿。

晴れの戦に 出てたまふ 為了捍衛鄉土勇敢上沙場
雄雄しき師の君 なつかしや 雄赳赳的恩師讓人思慕不已
担う荷物に 歌さえほがら 肩上扛著行曩歌聲響遍山谷
雨は降る降る ああサヨン 大雨一直下著阿莎韻。

散るや嵐に 花ひとえ 可憐紅顏一枝花命喪激流中
消えて哀しき 水けむり 滾滾洪水一去不復返
蕃社の森に 小鳥は鳴けど 山地村的林中小鳥依然鳴叫
何故に帰らぬ ああサヨン 為什麼莎韻你不回來阿

清き乙女の 真心を 清純少女的真心
誰か涙に 偲ばざる 有誰能不為妳落淚
南の島の たそがれ深く 南島的黃昏近晚時刻
鐘は鳴る鳴る ああサヨン 鐘聲響呀響呀 莎韻阿


1.童麗( Tong Li)演唱後來改編之”月光小夜曲”。


2.1940年代名歌手渡邊はま子(渡邊濱子)-演唱”莎韻之鐘


3.李香蘭演唱渡邊はま子(渡邊濱子)-之”莎韻之鐘”。



4.日人Naoko Kawai河合奈保子演唱的half moon serenade(月半小夜曲)。


5.純音樂鋼琴版的“月半小夜曲”。


6.澎恰恰演唱”莎詠”(莎韻)。



7.悼念林克孝-- 我在斷崖跌了個跤-鄒仔







Half Moon Serenade月半小夜曲-莎韻之鐘至莎韻之路的浪漫哀愁 -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8869701.htm#ixzz1eaFEngr3
(網址連回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