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紅塵緣》]

2012032618:29

 引用http://amei1125.nidbox.com/diary/read/7366405









【專輯推介】

笛和簫兩種樂器自古以來就是一對絕配,
讓人很容易地想起一首美麗的詩︰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笛的悠揚空靈、簫的深沉渾厚,就像一個女人和男人的對話,
柔情款款,似欲說還休、似激情涌動,拋開都市的煩囂,
走進竹子給我們營造的世界,感受民樂給我們帶來的無限驚喜。

“一張笛和簫超高水平融合的的發燒天碟。

真實細膩動人,配合起來非常美妙!

侯長青8歲起隨父親學習笛子,師從笛子演奏家李鎮。
還曾為電影《無極》配樂,無極的音樂,
既神秘又具典型中國器樂古樸特色的風格,
更體現了侯長青大師級的功力和博大精深的音樂造詣。
經過幾十年的人生積累沉澱,他獨特創新的吹奏風格自成一派,
進入了一種用心靈吹奏的境界。

《紅塵緣》這是一張非常精彩的中國民樂笛簫唱片,

他的吹奏讓都市人拋開喧囂與欲望,為漂泊的心靈找到了一個歸宿。
流行的音樂元素和著笛、簫的委婉悠長,更可謂精彩紛呈、美不勝收。
從旋律到編配以及笛簫樂器的細節展現,無不美侖美奐。
讓我們敞開心扉,用心去聆听那用心吹奏出來的天籟之音;
讓我們來聽聽音樂的本來面目和還原了的音樂夢想!
專輯曲目:


01. 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中的一次偶遇,是上天的一次刻意安排。
也許是前世未了緣,今世要再續前緣。數十載的人世,
命中注定就是和他愛恨糾纏。

02.一起走過的日子

曾跌跌踫踫匆匆,曾進進退退空空。
有你有我有情有生有死有義才會珍惜相處的日子,人生苦短請珍惜情緣。

03. 昨日重現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記憶一點一滴地積聚。
有些事值得一輩子珍藏,有些人值得一世守侯。
伴隨著悠揚的旋律,讓我們一起重拾昨天美好的記憶……

04.2002年的第一場雪

在思念季節里下了一場飄飛的白雪,似你的紅唇粘住了我的一切,
似你的體貼讓我再一次熱烈,似你的萬種柔情融化冰雪,
是你的甜言蜜語留給我難舍的情結。…… 。

05.披著羊皮的狼

愛一個人難,讓一個人愛更難。天和地遙遙相對,可望而不可及。
急在心里,卻難在行動。默默守候、委曲求全、失去本性全都在所不惜。

06. 你到底愛誰

蝴蝶為花醉,花卻隨風飛。為什麼我愛的人卻不愛我?
悲情的愛情故事, 送給還在朦朧愛著的人...。

07. 千千闕歌

和煦的暖風引領著身體內的每一個細胞,瞬間的美麗只因有你共我...
何年何月,才有屬于彼此的晚上。

08.突然的自我

此生能有多少真愛?時光一過不再有。如果真的愛一個人,
那就讓他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吧。只有他快樂我才快樂。

09. Take me to your heart

貼心看是一句十分平常的話,卻包含了世界上最美的言語,
珍惜眼前的人、多一些關心少一些要求,兩顆心融匯在一起。
愛難永恆,讓我們Take me to your heart

10.相思

路遙遙、思漫漫,一縷相思熬得人憔悴。人說相思苦,我說苦相思。
今夜又難眠,只想輕輕問一句︰遠方的你還好嗎?

11.遇上你是我的緣

日月星辰為我變、風風雨雨手相牽、天涯海角永相伴,
一切等待不再是等待,親愛的,我在人生路上守候你,
只為遇上你,是我的緣。

12.紅豆

春去春又來,花謝花還在,伊人何處,紅豆未見。
風中流散著的是你我的傳說。
握在掌心的,是那一顆紅豆---生生世世,不離不棄,
等到春天到來的時候,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13.神話

兩顆不變的真心等待千年,穿越時空。冥冥中注定了今生的相逢,
萬世滄桑唯有愛,才是永遠美麗的神話。







簫,是一件很有特色的民間樂器。今日洞簫之源乃是漢代的羌笛。唐代詩人王之煥《涼州詞》
中有"羌笛何須怨楊柳"的詩句,"哀怨"便成了前代羌笛和今日洞簫所善於表達的情緒。




今日與簫同類的樂器尚有日本的尺八、福建的洞簫(亦稱閩簫或南音尺八)、貴州的玉屏簫和同古琴合奏的琴簫。
洞簫內徑約1.6釐米,尺八和閩簫上端的內徑約 為2.1釐米,玉屏簫內徑約為1.1釐米,琴簫的內徑初為1.1釐米,
如今約為1.4釐米。內徑不同,音色也就各異。尺八和閩簫的音色渾厚,玉屏簫的音色 尖細,琴簫的音色秀雅,洞簫的音色清亮秀美。



簫同笛的發聲原理完全相同,即:從口縫中噴出的氣流(即口風)至簫笛吹口處,
經過吹口尖棱的分劈後產生渦旋而形成沒有穩定音高的邊棱音。邊棱音再經過管內氣柱的諧振,就可獲得穩定的音高。




簫和笛由於激振方法的差異,共鳴方法的不同(笛貼有笛膜,簫卻無),不僅音量相差懸殊,
音色也就迥然不同。笛子的音色粗獷、高昂、清脆、嘹喨,而洞簫卻柔弱、秀雅。




洞簫由於音量小,用途不及笛子廣,廠家對洞簫的製作不像笛子那樣講求。因此,要覓得一支音色純美的洞簫不容易。




影響洞簫音色有三方面因素,即所選材料是否得當、製作是否科學,以及演奏方法是否正確。




製作洞簫,多選用紫竹。竹子要老結(4-5齡),纖維要細密緊實,竹材要陰乾烘透,粗細得當。
4-5齡的竹子最壯實,容重最大,3齡以下太嫩, 超過5齡已逐漸衰老。竹材當然以緊實為好,但並非越沉越好。
因為粗細相同,越沉,竹肉越厚,管壁過厚,不僅高音滯重,低音也不夠醇厚。




簫以九節為貴。因為在一定長度之內,節越多,竹越是接近根部。接近根部的竹,密度較大,且兩端有較大的管徑差,極有利於共鳴。
現今有些人選材,為慕九節之名,將簫身留得很長。這不僅給演奏帶來不便,也有損美觀。




洞簫音色的優劣,亦取決於製作工藝。現今的製作工人和演奏者,為了追求較大的音量,
而將吹孔開成方形,也就失去了簫韻。實際上要把洞簫製作好也不難,關鍵是要開好吹孔。
由於竹子的千差萬別,對吹孔的開法不能千遍一律,但仍以半圓形為好。




有人認為,"音準是音色的基礎,音色則是音準的提高與發揮"。把音準與音色混為一談,顯然是不對的。




演奏方法更是決定音色的關鍵。現今很多人把簫當笛吹,運氣浮躁
細思其因有二:一是簫笛發聲原理相同,而今洞簫的指法又與笛相同,故而多由笛手兼及;
二是 追求有較大的音量。本人秉承師訓,細至貴州玉屏簫,粗至尺八,都認真練習。通過練習,
對它們的個性及共性細加體味,從中獲知:吹奏時的口型必須隨著管徑大 小的不同而改變,
才能獲得最好的音色;同時也發覺,同一支簫上,口型的改變和運氣方法的配合,也必獲得迥異的音色;
音色的改變,也就豐富了不太善於表現之 洞簫的表現力。這一問題,還需要我們的演奏家能作更深入的研究。


資料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