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七夕雨話

2011112410:00


在屬於中國人的情人時令,牽牛與織女一年的鵲橋相會,這兩千年來淒美神話
故事,也一直牽絆您我心靈深處。



好友您們知道嗎?牽牛和織女是隔著銀河分離的星宿,您分辨的出這夏季星空天銀河的兩顆亮星嗎?


在銀河東的牽牛星即“河鼓二”(中央偏右),在銀河西的織女星又稱“天孫”(中央上方偏左),隔著銀河遙遙淚眼相望。




這亙古淅瀝淚雨,古來年逢七月都皆有七夕雨。
(七夕雨-二胡)


也愛七夕的飄雨,讓在雨中共傘依偎的情侶,隨著細雨的揮撒飄落,構成了
美麗詩篇的城市景觀。如果又撐著油紙傘,有戴望舒在1927年夏天所作”雨巷”的意境,是既迷惘又有期待的傷感情懷,­朦朧幽邃的美感。此時窗外也因"梅花"颱風下起陣雨,­而且今年七夕淚滴雨會相當淒慘
詩文如下: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寒漠、淒清,又惆悵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裏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而在古代詩文描述中,也是我們最熟悉,是以動盪不安的年代的古詩十九首之
十:迢迢牽牛星,最為淒美哀怨,詩詞如下: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濯素手劄劄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在天文學上織女是零等星,牛郎是一等星,遠望織女皎潔得多,而牽牛遙遠的
多。而牽牛與織女在浩瀚宇宙中,分隔銀河相去也並不遠,但一水之隔卻相視而不得語。

而後來曹植在"九詠注"言:
"牽牛為夫,織女為婦。織女、牽牛之星,各處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會。
已為七夕牽牛織女星辰定下宿命緣了。真的令人不禁唏噓。

而母親也說七月初七是七娘媽誕生(閩南俗稱床母)是保護小孩的神祇,如小孩
不乖時捏得你紫塊瘀痕。當天須祈拜祈禱,還有好友們要記得吃油飯ㄡ!

以下分享一些屬於中國人浪漫與含蓄的七夕歌曲,不知是古典情懷式微呢?都
偏向老歌及早期民歌,較無現代歌曲。

劉德華-七夕雨


今夕是何夕-曾慶瑜


問於七夕-潘安邦



最後好友”不要問我 過得好不好”-南方二重唱



最近喜歡的英倫美聲新天后Rumer Willis的動人情歌,翻唱David Gates—Goodbye Girl。那種電影裡的淡淡情愁湧上心頭!相當經典情歌,萬方也溫馨的翻唱。
All your life you've waited
for love to come and stay
and now that I have found you
you must not slip away.

I know its hard believin'
the words you've heard before,
but darling you must trust them just once more.

'Cause baby, goodbye doesn't mean forever.
Let me tell you goodbye doesn't mean we'll never be together again.
If you wake up and I'm not there I won't be long away
'cause the things you do my goodbye girl
will bring me back to you.

I know you've been taken
afraid to hurt again.
You fight the love you feel for me
instead of givin' in.
But I can wait forever,
a-helpin' you to see
that I was meant for you
and you for me.

So remember goodbye doesn't mean forever.
Let me tell you goodbye doesn't mean we'll never be together again.
Though we maybe so far apart, you still would have my heart.
So forget your past, my goodbye girl 'cause now your home at last.

你的一生,都在等待愛的到來與停留
如今我找到了你
你可不能溜走

我知道過去你所聽過的諾言讓人難以置信
但親愛的,這回你得再相信一次

因為寶貝,再見並不是永遠
讓我告訴你
再見不表示我們將不再相聚
若你醒來,而我不在身邊
我也不會走遠
只因你所做的,我的女孩
將帶領我回到你身邊

我明白你害怕再次受到傷害
從我身上感受到的愛,你用抗拒代替了付出
我可以永遠的等下去,讓你明白
我對你及你對我的重要性

所以請記住,再見並不代表永遠
讓我告訴你
再見不表示我們將不再相聚
雖然你我分隔兩地
你仍擁有我的心
忘掉你的過去,我的女孩
因為你現在終於回到家了






在七夕前夕,祈祝各位好友並奉上祝福,夜安了!











七夕雨話 -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8829153.htm#ixzz1eaQqgjHo
(網址連回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