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愛爾蘭傳統民謠Danny Boy

2011112410:00
Danny Boy這首愛爾蘭傳統民謠(Irish folk song)相信圖友們都聽過,其詞曲旋律優美,而且在我心情煩憂沮喪時,聽完都能舒坦的抒發心情.
Danny Boy這首曲子原作曲者為Rory Dall O'Cahan(羅利.戴爾.歐卡漢),寫於1600年間.歌名為「Londonderry Air」(倫敦德里小調),亦有歌詞,而倫敦德里是愛爾蘭的一個地名, Air是詠唱小調.後來, Frederick Edward Weatherly
(費德里克.魏舍利)在1913年將其填了「Danny Boy丹尼男孩」歌詞,現在圖友們所聽及喜愛的就是此版本.
Danny Boy民謠述說一個世紀前,一位愛爾蘭父親書函給將從軍的兒子,告訴他說當你卸甲歸來的時候,我已經躺在墳土裡,宛如整個夏天的逝去,花朵的凋謝零落,就像你現在別離,也不能挽留.
後來Frederick又加上第四段,也使得這首歌曲由父子間的訣別,廣泛的變成了好似情人的分離.
以下是最後廣泛英文歌詞版本:
DANNY BOY
Oh Danny boy, 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From glen to glen, and down the mountainside
The summer's gone, and all the roses falling
It's you, It's you must go and I must bide.

But come ye back when summer's in the meadow
Or when the valley's hushed and white with snow
It's I'll be here in sunshine or in shadow
Oh Danny boy, oh Danny boy, I love you so.

But when you com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If I am dead, as dead I will may be
Ye'll come and find the place where I am lying
And kneel and say an "Ave" there for me.

And I shall hear those soft you tread above me
And all my grave will warmer, sweeter be
For you'll be there and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And I shall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喔 丹尼吾兒,汽笛,汽笛已經響起
穿越山谷,直下山腰
夏日已去,玫瑰已謝
你必須離去,而我卻必須在此等待

然而當你在夏日來到草原
或白雪靜覆山谷之時歸來
不論在陽光下或在陰影中,我都將在此
喔,丹尼吾兒,喔,丹尼吾兒,我是如此地愛你

萬一在你回來時,花兒行將枯萎
表示我已辭世,就如人難免一死
你會來尋找我長眠的地方
並在此屈膝對我說聲"再會"

我將會聽到你在墓上輕聲緩步
而使我倍感溫馨與甜蜜
由於你將會告訴我你愛我
我一定會安息並靜候你前來

最近與小S有俗事糾紛的李敖大師譯成”墓中人語”中文如下:
哦,Danny Boy,
當風笛呼喚,幽谷成排,
當夏日已盡,玫瑰難懷。
你,你天涯遠引,
而我,我在此長埋。
當草原盡夏,
當雪地全白。
任晴空萬里,
任四處陰霾。
哦,Danny Boy,
我如此愛你,等你徘徊。
哦,說你愛我,你將前來,
縱逝者如斯,
死者初裁。
謝皇天后土,
在荒墳塚上,
請把我找到,找到,
尋我遺骸。
即令你足音輕輕,在我上面,
整個我孤墳感應,甜蜜溫暖,
你俯身向前,訴說情愛,
我將死於安樂,直到與你同在。

在早期的國小或國中音樂課中,也曾經是必唱的歌曲-秋夜吟
秋夜吟
月亮當空,照射大地明亮如鏡,
雲淡風輕,秋高又氣爽。
在這個優美撩人的秋夜裡,
想起了遙遠的故鄉,家鄉的母親。
啊!母親呀!我最愛的母親,
您愛家鄉,卻更愛著我們,
為了我們明天有光榮的前程,
引導著我們奔向旅程。

這首Danny Boy算是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分享版本第一首-尤其以小提琴演奏更如泣如訴,女聲部份由之前日記介紹最愛的Eva Cassidy, Hayley Westenra, Celtic Woman, Nana Mouskouri等天籟女聲.還有男聲及樂團樂器演奏版本.
分享給圖友們聆聽~

小提琴


Danny Boy by Eva Cassidy


Hayley Westenra ~ Danny Boy


Danny Boy - sung by Nana Mouskouri - a video by PKLaf


Celtic Woman - Danny Boy


Danny Boy Ireland


管弦樂
Danny Boy /from Ireland Songs (2008孫運璿先生音樂會)


鋼琴
Keith Jarrett - Danny Boy


吉他
Eric Clapton - Danny Boy


電吉他
George Benson - Danny Boy Guitar Solo


Londonderry Air (Danny Boy) Irish Folk Song (Celtic harp & tin whistle)


Danny Boy/Londonderry Air - James Galway








愛爾蘭傳統民謠Danny Boy -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8466887.htm#ixzz1ebHjYMqn
(網址連回本文)